自由潛水拉伸|肚子凹進去到底能幹嘛?

20190807011914 38

各位在看一些自由潛水選手或是大神的照片的時候,有沒有發現他們都會把肚子縮進去,那平時在岸上訓練時做這個動作到底對自由潛水有什麼幫助呢?

其實這個練習比較適合有一點程度的自由潛水員,如果你連法蘭茲都還掌握不到,建議就先不要看了。

掌握法蘭茲:【關關自潛小教室】十一種法蘭茲平壓練習方法,總有一種適合你

在陸地上如何確認自己法蘭茲平壓做成功

自由潛水拉伸|四個動作讓你平壓更輕鬆

要練習橫隔膜拉伸務必注意

  1. 所有動作一定要很慢、非常慢。
  2. 時間不能太久,不然很容易緊張。
  3. 時間太久如果呼吸反應出現很容易受傷。
  4. 做這個有時候氣管會有壓到的感覺,會咳嗽,但記得咳嗽不能太大力,不然很容易受傷。
  5. 回覆呼吸的時候不能大力吸氣,一樣要非常非常慢。
  6. 盡量空腹的時候做練習,不然很容易想吐。

吊胃式練習有什麼好處?

這個在瑜珈裡面的名字叫做縮腹術或是吊胃式、Uddiyana Bandha,練習把橫隔膜往上提。因為橫隔膜是呼吸重要的肌群,在學習自由潛水的時候,一定會學到什麼叫做『呼吸反應』,以及要去忍受橫隔膜抽動的不適感。

這個練習主要就是增加橫隔膜的柔韌性,讓你更習慣呼吸反應,也讓你在下潛時,被水壓壓住的時候比較不會不舒服。

吊胃步驟

這個動作最主要的精髓是空肺+胸腔上提,很多人做不出來的原因可能有氣吐得不夠多,或是抓不到上提的感覺。不過沒關係,哪天你下過深度之後,就很容易掌握到這個感覺了。

20190807012407 16

  1. 把氣吐光
  2. 憋氣
  3. 把橫隔膜上提
  4. 放鬆,感受身體緊緊的感覺
  5. 時間不要太長,恢復呼吸務必緩慢

如果你還是掌握不到,影片最後有一個小撇步,讓你可以試著用被動的方式把橫隔膜拉起來。注意事項都清楚了嗎?看影片時務必全部看完一次後,再跟著做練習,不要邊看邊練習喔!

延伸閱讀

新手要先買什麼裝備好?新手入坑,自由潛水需要準備什麼基本裝備呢?

躬身怎麼練?【關關自潛小教室】躬身下潛篇

想讓自己可以閉氣更久怎麼辦?閉氣時間不夠!?自潛瑜珈鍛鍊你的呼吸肌群|自在瑜珈上課心得

筋很硬練瑜珈有用嗎?自由潛水拉伸|陰瑜珈幫助你放鬆深層內在肌肉

配重怎麼選?自由潛水配重-頸鉛跟配重帶哪個好?
—————————————————————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追蹤】或【分享】,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

如果你也喜歡潛水,歡迎來我的IG逛逛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潛水女孩-陳子民🐾(@ltlming)分享的貼文 張貼

—————————————————————

✓點我。追蹤【小民】IG

✓點我。發個訊息給小民
——————————————————————

謝謝你的追蹤。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