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潛水】閉氣時間不夠!?自潛瑜珈鍛鍊你的呼吸肌群|自在瑜珈上課心得

20180422123108 86

自由潛水最重要的兩個字是什麼?

是「放鬆」。

那麼,自由潛水一切的基礎是什麼?

你答對了,是「閉氣」。

當你的身體可以裝進比原本多更多的空氣,是不是就可以在水下待的比較久?

當你的呼吸肌群可以更放鬆,是不是呼吸反應就可以比較晚發生?

自潛瑜珈常見問題

🔔瑜珈對自由潛水有沒有幫助?

在讓自己『靜下來』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很有幫助,畢竟瑜珈講求的就是『靜心』與自我的連結。

🔔瑜珈可以讓你吸進更多的空氣?

我仔細觀察過我自己吸氣時,身體只有前後會膨脹,但我的瑜珈老師是前後左右,連上下都會膨脹。

🔔怎麼讓自己吸進更多的空氣?
經過瑜珈的扭轉及訓練,甚至是肋間肌的按摩及放鬆,都可以讓你的內在空間變大。

我觀察過我自己,在上完課後我吸進去的空氣真的比我以前多很多。

🔔為什麼找自在瑜珈?
因為這兩位瑜伽老師怕水,但卻又有太多的人去問他們『潛跟瑜珈有什麼關係?』基於好學不倦的心態,他們去接觸了自由潛水,甚至上到了AIDA3,漸漸的他們開始玩出興趣,也保持著每週都會找時間下水的頻率。也在自由潛水的過程中找出了與瑜珈的關聯性。

相關資訊

自在瑜珈粉絲團

自在瑜珈LINE@帳號:@easeyoga(請加小老鼠)

或直接點選連結詢問開課日期及場地。 https://line.me/R/ti/p/%40tzv6042f

上課流程

這是位於恆春的教室,走上二樓你看到的是這顆不知道為什麼看了讓人很寧靜的樹。

20190104201509 59

空間小小的不大,牆上有著他們這週的課表及開課時間,主要都還是以瑜珈教學為主。

在他們剛學自由潛水時我們滿常一起下水,常常在海面上就要花好多時間安撫他們,告訴他「再試一次,你可以的」他才克制了緊張,勉強自己把頭埋到水裡。

後來看著他從閉氣只有一分鐘,到現在三分鐘呼吸反應才會跳第一下;從原本的緊張,到現在可以在海裡悠游自在,並且認真的在思考『哪些瑜珈的鍛鍊,可以讓下潛時更輕鬆』才有了這套課程。

20190104201511 62

恆春的教室不大,但所有該有的輔具都應有盡有。

20190104201508 99

一開始會躺著讓我們做靜態閉氣,並且作紀錄。

照片裡面是我回來複習時的照片,其他體位法照片是我後來特地再跑一趟來做拍攝,除了希望能表達得更清楚之外,也不要影響其他同學上課。

20190106124434 48

如果你是常做練習的Diver,你會對自己呼吸反應出現的時間,以及自己最佳的閉氣時間非常有概念。

首先是做身體的扭轉,這個可以伸展到我們的橫膈膜與其它的肌群,我印象最深的地方是,吸氣的時候不能轉,隨著吐氣的時候慢慢轉,轉到底之後再搭配呼吸,你才可以扭轉得更深。

特別注意姿勢要端正,否則只是旋轉你的腰部,而沒有運動到該發生作用的肌群。

20190104201454 28

這是不同角度的扭轉練習,並同時會伸展腿部肌肉,畢竟踢蛙鞋也很重要啊。

20190104201456 6

這個則是需要潛伴的配合,會去伸展到肋骨間的小肌肉,做完之後會感覺酸酸的,而且很重要的是角度不能過彎,身邊要有人幫你注意是不是有用到不需要啟動的肌肉。所以上一次課是最保險的,因為老師會幫你注意這些小細節,並且會描述如果你用對肌肉,你應該會有什麼樣子的感受,跟肌肉會有什麼樣的感覺。

20190104201503 43

接著老師拿出了這顆神奇的小球,他是用來幫助我們放鬆我們按摩不到的內在肌群。但前提是,你得壓對地方。

20190104201506 53

關於這部分會按壓、放鬆多個不同的地方,這裡只提三個部位。按摩時會用不同的姿勢及體位,用最放鬆的方式把要按摩的部位放在那顆球上。姿勢的不同也會導致按壓力道的不同,所以記得上課前不要吃東西,最好是空腹來,否則會很想吐。

20190104201505 26

這是關於肩膀的部位,其實肩膀放鬆也跟呼吸有很大的關聯。他解說的時候講了很多肌肉名稱,但我真的記不起來….(遮臉)

20190104201501 44

課程的最後一部分,會教你怎麼把骨盆端正,找到身體的重心,並且讓自己進入冥想的環境。

老實說在剛開始學的時候,我根本聽不懂這些,也是持續了好一段時間才慢慢了解他們所謂的「空間」是什麼意思。

20190104201452 24

謝謝自在瑜珈的老師 蔡太陽,希望你在台灣各處都能夠順利推廣這項課程,幫助很多像我一樣對自己閉氣時間沒有自信的人。

在課程上完後,我們其實又做了一次靜態閉氣,真的覺得氣多吸進來很多。再加上老師調整了我肩頰骨的位置,會感覺你整個人的背部是穩穩被地板支撐著,非常舒服。

20190104201458 99

練習最後的大休息,老師會在我躺平時,調整我肩胛骨的位置,讓你感覺整個背部是穩穩被地板支撐著,非常舒服。他說:光是好好躺著的這個姿勢與進入的方法,就能讓你好好呼吸。

20190104201507 84

 

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每週下水,但每個人一定都有半小時的時間,讓你在家裡訓練自己,為下一次的潛水讓自己更進步

目前台北、台中、高雄、恆春皆有濃縮精華版三小時的課程可以報名,請直接私訊 自在瑜珈 跟他們聊聊吧

20190106124659 38
—————————————————————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追蹤】或【分享】,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

如果你也喜歡潛水,歡迎來我的IG逛逛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潛水女孩-陳子民🐾(@ltlming)分享的貼文 張貼

—————————————————————

✓點我。追蹤【小民】IG

✓點我。發個訊息給小民
——————————————————————

謝謝你的追蹤。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