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藏島自由潛水追海豚-詳細行程介紹

IMG 7150

經歷千辛萬苦終於來到御藏島,從早上起床一路到晚上十點終於上船,睡七個小時不到就立刻爬起來前往三宅島住宿地點換裝,緊接著立刻聽簡報跳島前往御藏島追海豚,但看到海豚那一瞬間真的是非常感動,覺得這麼辛苦來到這個地方值得了。(雖然這趟我因為一些事情沒辦法去,但朋友同意提供照片及心得讓我分享在部落格裡),其他可以參考御藏島懶人包這篇文章。

御藏島追海豚-行程表

DAY0

晚上22:00東京竹芝碼頭出發前往三宅島

DAY1

5:00抵達三宅島碼頭>回民宿先填寫資料、發早餐

7:00左右帶好裝備、集合聽簡報然後出發前往御藏島

7:30-10:30 上午一潛

回民宿休息、午餐(午餐不包含在費用裡,可代訂便當 ¥770/個)

12:30集合、13:00左右出海下午一潛約17:00返程

18:30晚餐

DAY2

05:30民宿發早餐

07:00著裝出發

7:30-10:30 上午一潛

12:40搭船離開御藏島

19:50抵達東京竹芝港

 


抵達三宅島的時候天才濛濛亮,接著大約十分鐘左右的車程前往住宿的地點放行李、吃早餐、聽簡報換裝準備下水。

IMG 6822

真的是非常精實的一個行程,完全不浪費一分一秒,完全就是為了追海豚而誕生的行程。

御藏島追海豚-行前說明

抵達民宿後會需要填這張申請書,有基本資料之外還有健康聲明等等需要確認。

IMG 6831

住宿的地點有附早晚餐,寫資料的時候可以順便咬幾口

IMG 6832

聽說明的時候,店家會給我們一本翻譯好的簡報檔,文字內容如下:

  1. 御藏島位於三宅島以南約18公里處,乘漁船需要40-50分鐘
  2. 在船上需坐下,不要走動,在移動過程中船會搖晃,您可能會因為撞到東西而受傷
  3. 如果你會暈船,建議睡覺或看著遠方固定物體會減緩你的不舒服
  4. 來往海島,在船上看到的大多是飛魚,很少看到鯨魚
  5. 當我們抵達御藏島時,需把裝備全部穿好,包括防寒衣、面鏡、呼吸管、蛙鞋,如果必要也請繫上配重帶
  6. 準備好就出發找海豚!
  7. 在船長或嚮導做出『GO NOW』的聲音及手勢後迅速下水,如果沒有信號,千萬不要自己冒然跳下水。
  8. 下水的時候記得壓好面鏡呼吸管
  9. 下水後不要游到船的後側,有螺旋槳很危險
  10. 享受與海豚共游的樂趣
  11. 海豚離開後船上會放下梯子
  12. 輪流爬上船,在別人爬梯子的時候不要離梯子太近,需保持一點距離
  13. 繼續坐船尋找另一批海豚
  14. 重複6-13的步驟,直到時間結束。

IMG 6837

這是我們搭的漁船,沒有什麼遮蔽物,所以船程一小時就會頂著太陽一直曬。建議怕曬的人防曬要做好,戴帽子啊、穿長袖等等。

IMG 6750

如果沒有船潛外套沒關係,店家也有提供防風外套可以穿,就是身上這件紫色的。

IMG 6749

船最多可以載15人。

截圖 2023 06 20 下午4.25.39

在追海豚的時候,我們需要像照片中這樣跨坐在船邊,船長會依照經驗判斷海豚的方向,事先開到海豚前進的路徑後,船長會大喊『GO NOW』,之後我們就要迅速跳下水去追海豚。

截圖 2023 06 20 下午4.26.22

大家跳下水後就全力往海豚那邊衝刺。

IMG 7301

海豚真的很療癒啊!不過每次的豚況都不一定。如果他對你感到好奇,就會停下來跟你玩很久,你就會有很長的時間可以近距離觀察他。

IMG 7300

但更多的時候是,你還沒有心理準備海豚就游走了,所以每張可以跟海豚同框的照片都得來不易。

御藏島自由潛水

一趟船最多可以追到幾次海豚?

老實說這真的很看人品,船長說幸運的話有8-9次,最高紀錄是10-12次。

我們這次出三趟船,第一趟跳3次,第二趟跳6次,第三趟跳4次,看海豚真的是運氣成分很重的行程。

我們這艘船上還有人是前一梯次來追海豚,結果海況不好船全部取消。他搭了七小時回東京,又搭了七小時回來看海豚,相較來說雖然我們跳的次數沒有很多,但也算是老天有保佑了。

DSC04066

在海豚游走後,大家就會這樣排隊上船,所以建議在台灣要有船潛的經驗及良好的穿脫蛙鞋技巧。

截圖 2023 06 19 下午4.12.35

另外想提的是,長蛙會比較不方便移動。像穿短蛙的人就可以直接穿著蛙鞋踩著階梯上船,在船上移動後直接就準備位置。穿長蛙就一定得要脫掉後,走到定點再穿上蛙鞋準備下一趟跳船。

但穿長蛙拍照顯腿長比較漂亮,所以真的看每個人怎麼決定。

ja 2

我們這次看海豚的地方,淺的地方約五米,深的地方約十五米。所以如果海豚停在五米左右靠近岸邊的地方跟你玩,他就很容易浮到水面上,你可以很近距離的看到他。就算海豚下潛最多五米都看得到,也追得到,因為沒有更深的地方讓他們下潛。

ja 3

但如果說海豚下潛後就看不到了,那天能見度沒有非常好的話 10米後海豚下潛就看不到了,所以如果遇見海豚的地方,越淺越幸運一些。

IMG 6968

最後真的建議自由潛水有以下程度再來追海豚會比較適合

  1. 會上下船,建議在台灣已經有船潛的經驗
  2. 在踩不到底的地方穿脫蛙鞋流暢
  3. 躬身不需要準備,說躬身就躬身
  4. 如果跳水跳船會恐慌,極度不適合
  5. 要能在海上自己照顧自己,不需要人家看著你。
  6. 海豚游很快,要有良好的踢蛙鞋技能
  7. 沒有時間呼吸準備,要有隨時吸一口氣就下潛的能力

不會自由潛水怎麼辦

其實漂在海面上也是看得到,只是能不能合照就真的很看運氣

當然學了自由潛水也有熟不熟練的問題,但學了會讓自己水性變好,如果又跟我一樣喜歡去海島國家玩更是必學的一項技能。

可以參考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我們自己開的店,絕對品質有保證,來找我們上課吧。

IMG 6858IMG 6859

追完海豚後回到民宿,民宿有準備很豐盛又很好吃的晚餐,我們大快朵頤了一番。

午餐部分可以訂便當,770日圓一個,出發前要記得登記。

 

最後,追海豚的行程真的很吃運氣,祝福大家都人品爆發潛水看大物

御藏島自由潛水追海豚-建議攜帶裝備

  • 防風外套或船潛外套:我們搭的是一般漁船,沒有可以遮陽擋風的地方,所以防風的外套很重要。
  • 個人潛水裝備:面鏡、蛙鞋、呼吸管、防寒衣,呼吸管很重要,不然追到海豚的時候你根本喘得要死沒力氣下潛。
  • 毛巾衣
  • 建議短蛙:因為需要頻繁的穿脫蛙鞋上下船,短蛙可以穿著直接在船上走,長蛙就會多了很多穿脫的動作。但還是看個人選擇。
  • 防曬物品,如:帽子
  • 小零食:單程一小時,所以怕餓可以帶點小零食
  • 暈船藥:怕暈的人務必務必要吃。

 

延伸閱讀

  1. 2023帛琉自由潛水全攻略
  2. 邦勞島自由潛水|Napling 沙丁魚風暴怎麼去、門票多少錢
  3. 帛琉自由潛水》自潛必來潛點,帛琉十米內戰機,能見度好浮潛就看得到
  4. 帛琉自由潛水》世界知名潛點水母湖,絕美夢幻的感覺只有自己來一趟才能親身體會
  5. 藍夢島自由潛水》超近距離看魟魚在你眼前飛,藍夢島潛水真的美翻天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