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比賽 關於深度,你準備好了嗎|自由潛水深度講座心得感想

20190111185115 39

人類在自由潛水的領域,仍然有許多未知的知識等著我們去探索,不管是5米、10米、甚至100米,隨著下潛深度的增加,你的身體如何知道你準備好了呢?

  1. 這場講座從「關關教練」開始,引領你認識自身的狀態,協助你探索在自潛中如何更加進步。
  2. 潛往更深處,你的身體追得上你的心靈目標嗎?如何預防傷害?我們邀請到NOAA/UHMS 聯合認證的「齊英仁潛水醫師」提供最專業的潛水醫學知識,協助你更了解深度變化與身體間的關聯性。
  3. 台灣受強勁洋流前後夾攻,這樣的潛場卻出乎意料地孕育出了自潛百米選手,「古雲傑教練」與你分享如何身處台灣,也能正確地自我訓練,為真正嘗試深度的那天預做準備 。
  4. 在自潛賽事部分,同時具備教練、選手、安全員與裁判身分的「偉恩、日幣教練」,經歷過數次國際賽事,並在許多賽事中有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自潛員一起訓練、交流,透過這次機會想與你分享參賽的注意事項與他們豐富的深度經驗。

關關教練

20190111190001 85

關關的演講歡笑不斷,分享了各種他認識自己的過程。但一開場他便開宗明義地表明他不會教任何技巧,只帶你認識自己。與其說是認識自己,不如說是讓我們認識了關關。

裡面分享了他在狀況不太好的時候閉氣的過程,以及他克服呼吸反應很早就來的作法。(補充,他有更新在他的youtube)

以及常常有人提到「沒帶配重躬身就下不去」,裡面示範了他各種狀態下躬身的狀態,非常好笑,縱使影片是我剪輯的,還是看幾次笑幾次。

齊英仁潛水醫師

20190111190434 96

聽齊醫師演講其實真的收穫很多,當初我不小心在30M抬了頭,浮出水面後就發現口水裡有血絲,讓我心裡慌張了一下,很怕自己身體是不是出了什麼狀況。

在演講中他舉了很多用醫學去證明的數據,例如找了五位有在訓練的自由潛水選手來跟一般人的身體做斷層掃描,會發現經過訓練的人可以承受比較多的水壓。雖然這好像有點廢話,但是數據擺在你眼前卻能夠讓你更清楚,只要你循序漸進地去做訓練,有一天也是可以做得到的。

另外還提了很多如果今天做氣體交換的肺泡破了,交換的不是氣體而是水,很容易引起肺水腫等等其他疾病。

最後也提到如果發生傷害了該怎麼辦,這裡整理給大家:

預防傷害的發生

  1. 循序漸進的下深度
  2. 維持肺部的健康(不要抽煙、自發性氣胸病史沒開過都就別潛水)
  3. 控制三高,維持心臟血管的健康
  4. 保暖、避免水中劇烈運動(包含伸張動作)

傷害發生了怎麼辦

  1. 休息:吐血影像上沒事-休息一週以上,影像上出現氣胸-休息三個月
  2. 當下離開水,最好去看醫生
  3. 退三步,慢慢來
  4. 使用氧氣
  5. 避免下次傷害發生

下深度這件事情只能慢慢來,有時候技巧有了,但你的身體柔韌性跟不上就很容易受傷。

奇怪教練

除了維持他們很閃的一貫風格之外,他們在去年參加了比賽、擔任了比賽的safety、上了裁判班,跟大家分享了很多比賽裡面見到的有趣人事物及經驗。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因為去年八月關關去菲律賓參加了深度比賽,第一天因為太緊張而得到了紅牌。關關在他分享的時候說『我張開眼睛的時候,看到Safety跟我比👌🏻,我想說完了,怎麼還有三十米,然後就更緊張了。』此時日幣大喊『沒有!!!他不是這個意思,你搞錯了』,奇怪教練在自己的演講時,跟大家分享了安全員到底在打什麼暗號。

原來Safety會有分下潛的深度,假設有三位Safety我們分別幫他編號123,1需要下30M,2需要下20米,3則需要下10米。當1號Safety跟選手會合時,他需要打手勢告訴2號Safety選手的狀況,讓2號Safety再把手勢打上去,一路傳達給上面的人。假設選手的狀況很糟,浮球邊的人才知道要啟動反配重裝置,把選手拉回到水面。

我當下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這種事情沒聽人家說過,真的很容易會誤會成Safety告訴我還有30米啊!

他們在現場有發放學習單,整理了一張常見比賽用語的表格,我整理好在另外一篇文章了,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連結去看,並且直接有圖片檔可以下載。

古雲傑教練

20190111193347 41

他分享了很多在台灣如何做訓練,以及深度對他來說的浪漫意義。

其實這段我覺得應該很多人聽不懂,光是FRC、RV是什麼意思就可以讓人搞不清楚狀況。但我要說,這段的的確確就是講給想要下深度的人聽的內容。聽不懂就只是你的階段還沒到那個門檻罷了。(其實我也有很多聽不懂,有些是回來再問關關,才比較了解那些模擬深度的計算方式。)

基於安全考量,我就不多談內容了。我自己感受到最多的是,要去找到你下深度的意義,而不是憑著一股蠻力就幹到底。我想對於我來說,它可能代表自我的實現,也代表一種憧憬吧。

各教練聯絡資訊

關關:Youtube自由潛水小教室、IG @Joshclose12、FB 張煦(關關)

奇怪教練:FB 奇怪教練、IG @bebe.yen@wtu2000

古雲傑教練:FreeCorner自由潛水、IG @freecorner_taiwan、FB 古雲傑、IG @ku.jay

—————————————————————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追蹤】或【分享】,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

如果你也喜歡潛水,歡迎來我的IG逛逛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潛水女孩-陳子民🐾(@ltlming)分享的貼文 張貼

—————————————————————

✓點我。追蹤【小民】IG

✓點我。發個訊息給小民
——————————————————————

謝謝你的追蹤。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