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潛】自由潛水比賽專有名詞解釋

最近開始有人會去參加自由潛水的比賽,身為自潛愛好者的我也小小的關注了一下比賽

但發現有好多比賽術語我都看不懂,我想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想關注,但卻又看不懂表格

今天就整理了一下相關英文縮寫及名詞,讓大家可以一起為台灣選手加油

20180528203110 53

上面這張圖是比賽結果的成績表,是不是有看沒有懂呢?

沒關係,那就跟我一起看下去

比賽術語

OTofficial time of performance 預定開始時間—自由潛水比賽正式開始的時間。

White / Yellow / Red card白/黃/紅牌—顯示本次比賽的成績。白牌意味著好的有效成績,沒有任何處罰。黃牌有一定的懲罰,但成績有效。紅牌指比賽成績無效。

SPSurface Protocol出水流程(也稱水面三步驟)—任何一種項目的自由潛水比賽結束,出水後必須要完成的一系列動作。第一步,摘掉所有面部裝備;第二步,面對裁判,向裁判比一個「ok」手勢;第三步,清晰的說出「I’m ok!」的英語。這三步需要在15秒的時間內完成。如果超過,成績將會無效。(編號四號的選手就是SP>15秒)

APAnnounced Performance預報成績—自由潛水員在本項目比賽的預報成績,如果沒有達成,相應會受到扣分處罰。

RPRealized Performance實際成績—自由潛水員在本項目比賽實際完成的成績。

Tag標籤自由潛水深度賽用的標記,固定在底部配重上。自由潛水員觸底後必須拿到並帶回到水面,成績才算有效。

NR:National Record  國家紀錄

DQ = Disqualified 失格

比賽項目

STA:Static Apnea 靜態閉氣,靜止不動,浮在水面上進行閉氣

DYN:Dynamic WithFins動態閉氣,且有穿蛙鞋—通常在泳池,閉氣比賽游泳的距離。

DNF:DynamicNo(without) Fins動態閉氣,沒有穿蛙鞋—通常在泳池,閉氣比賽游泳的距離。

FIM:FreeImmersion攀繩下潛—攜帶相同的配重,用手攀繩下潛跟上升的過程。

CWT:ConstantWeight有蹼恆重下潛—配戴恆定的配重下潛,且穿蛙鞋

CNF: ConstantWeight No(without) Fins 無蹼重下潛—配戴恆定的配重下潛,且不穿蛙鞋

VWT:VariableWeight可變配重下潛

NLT:No Limit 無限制—使用配重或機械下潛,且使用充氣氣囊或者其他漂浮設備上升

其他常見專有名詞

BO:Black out 在閉氣最後階段由於缺氧造成的失去意識

LMC:自主控制能力喪失,又稱森巴舞蹈症

PB:Personal Best個人最佳成績

Lanyard:安全繫繩

Monofin : 單蹼

20180422123113 28

希望這些可以更幫助大家了解自由潛水,其他未完待續。
—————————————————————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追蹤】或【分享】,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

如果你也喜歡潛水,歡迎來我的IG逛逛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潛水女孩-陳子民🐾(@ltlming)分享的貼文 張貼

—————————————————————

✓點我。追蹤【小民】IG

✓點我。發個訊息給小民
——————————————————————

謝謝你的追蹤。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