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潛水配重-頸鉛跟配重帶哪個好?

頸圈/頸鉛與配重帶,是自由潛水當中較常見的兩種配重方式。常常有人問『我配重要配幾公斤好?』但卻沒有去思考「為什麼我要配這麼重?」

頸鉛/頸圈

頸圈顧名思義就是配戴於脖子,目前常見的頸鉛有用車內胎+釣魚用鉛塊或是鉛沙製成,尾端再加上快扣,方便快速佩帶於脖子上。常用於泳池動態平潛、比賽等場合。

20181109192723 29

頸鉛的優點:

  1. 在泳池動態平潛時可以自然的平衡肺部的浮力,讓人體在泳池中間達到水平的中性浮力狀態。
  2. 躬身的時候幫助下潛。

頸鉛的缺點:

  1. 無法調整重量。
  2. 本身重量較重,在過海關時常被要求拿出來檢查。
  3. 男性有喉結,容易卡住不舒服。(因人而異)

配重帶+鉛塊

配重帶及鉛塊佩帶於髖骨的地方。無論水肺潛水或是自由潛水皆可使用。

20181109192657 66

配重帶的優點:

  1. 方便攜帶,外出時只要帶配重帶即可,因為鉛塊很好租借。
  2. 方便調整重量,以便適應不同的潛水環境及服裝。

配重帶的缺點:

  1. 配載在髖骨處較不舒服。
  2. 需要調整鉛塊的位置及數量。

配重跟頸鉛那個比較好?

我們習慣等答案,一有答案的時候我們就會立刻把它背起來。因為這比較快,也比較有效率,也不用去思考。

但這不適用於配重身上。

▼穿比基尼下潛拍照為何不用帶配重呢?

20180625203441 65

頸鉛及配重帶各有優缺點,主要還是需要了解自己今天下水的『目的』是什麼,而不是用體重來判斷自己需要幾公斤的配重。常常聽到有人說女生配____公斤,男生配___公斤就好,其實都是不負責任的說法。

▼關關下70米時,只帶了一公斤配重。你知道原因嗎?

20180820171516 39

如果是為了深度練習,首先要了解自己的中性浮力需要設置在幾米,幾米需要開始Freefall(自由落體),幾米開始進入負浮力;如果是泳池平潛則需要了解自己的穿著需要配戴幾公斤才能達到水平中性浮力,以增進踢水效率。如果是為了拍照方便沉底,也需要了解自己身上的穿著來調整自己身上的配重。

網路上常常有人會問「那我應該要配多重?」,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在三言兩語間回答的完整,就怕回答不完整而造成某些意外產生,那就不是你我所樂見的了。

建議還是找教練學習完整的配重知識,再依照自己下水的狀況來判斷,而不是盲目地聽從幾公斤配多重的數據。希望大家都能了解自己的中性浮力及配重重量。

▼聽聽關關怎麼說

—————————————————————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追蹤】或【分享】,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

如果你也喜歡潛水,歡迎來我的IG逛逛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潛水女孩-陳子民🐾(@ltlming)分享的貼文 張貼

—————————————————————

✓點我。追蹤【小民】IG

✓點我。發個訊息給小民
——————————————————————

謝謝你的追蹤。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