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潛水新手必看|法蘭茲平壓常見問題,該如何檢測自己是哪裡出了問題?

常常有人問,『教練,我只有一邊耳朵有開,另一邊推不開該怎麼辦?』,或是『在陸地上做得出來平壓,但在水下就做不出來』,那你可以用下列方法去檢測你自己的狀況,看看問題出在哪邊。

平壓一邊耳朵有開,另一邊推不開

通常遇到這個問題,你可以檢視一下目前自己的狀況

  1. 你是用閥式平壓,還是用法蘭茲?
  2. 你的法蘭茲是頭上腳下成功,還是頭下腳上也沒有問題?

20190615000700 83

如果在陸地上確認頭下腳上也沒有問題,接著下水的時候可以用下列方法檢測自己的狀況

第一潛,頭下腳上攀繩(建議深度要超過6米比較準確),用你在陸地上練成的法蘭茲,感受自己的平壓狀況以及自己肚子有沒有出力。

  • 成功攀繩到底,恭喜你!要記得多練習讓平壓的方法變成你身體裡的習慣。
  • 如果耳朵一邊成功另一邊堵住,繼續往下看。

第二潛可以用頭上腳下的方法練習下潛,去觀察一下自己下潛的狀況。(如下圖所示)

20180422123045 28

    • 如果可以成功到底:代表你可能用的還是閥式,或是混合式,並不是完全正確的法蘭茲。
    • 如果還是卡住:代表有可能你感冒、鼻塞、過敏….等等原因,你今天的身體狀況並不是很好,千萬不要勉強自己下潛。
    • 如果每次都卡住,又確認自己身體狀況非常好:那代表你真的 太。緊。張。了。你需要告訴自己放輕鬆,或是就讓自己習慣待在海裡的感覺。

在陸地上成功做了法蘭茲,但下水一直失敗做不出來

通常會遇到這個狀況,多數原因都是『你並沒有真的學會法蘭茲』,但很多人都會反應「有啊,我在陸地上都有做成功,可是下水後就做不出來」,那你可以用以下方法測試一下你的感覺

  1. 試著做一次閥式平壓。
  2. 接著再做一次你覺得成功的法蘭茲。
  3. 感受一下兩者耳朵平壓的力道。
  4. 觀察你的鼻翼股漲程度。

如果感覺兩者力道一樣大>>>代表你做的不是正確的法蘭茲

如果感受力道差超多,在做法蘭茲的時候鼻翼的鼓漲很大>>>記住你現在的感覺,舌頭怎麼放?怎麼抬舌根?把這個動作練熟,下水試試看就有機會成功。如果還是做不出來,檢查一下自己是不是抬頭,眼睛有沒有看著繩子,最後,最重要的就是 放。輕。鬆。你太緊張了,放鬆點享受這趟潛水之旅吧!

20190805021255 36

最後,你看完了文章如果還是很挫折,我想跟你分享一下我自己。我真的不是很有天份的freediver,從開始學習到可以輕鬆的下十米,我花了很久的時間。光是平壓這件事情,我就練了一年半多吧,所以如果你真的覺得自由潛水能給你一些什麼在日常生活中得不到的東西,請不要氣餒好嗎。子民的心路歷程:花了兩年,自潛終於破30米了!!!

 

—————————————————————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追蹤】或【分享】,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

如果你也喜歡潛水,歡迎來我的IG逛逛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潛水女孩-陳子民🐾(@ltlming)分享的貼文 張貼

—————————————————————

✓點我。追蹤【小民】IG

✓點我。發個訊息給小民
——————————————————————

謝謝你的追蹤。

Facebook 留言